下载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制度

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毕业设计管理办法

  根据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和北京市教委《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管理卷)和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规定,及我院的专业特点,为进一步完善我院毕业设计的管理,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对毕业设计工作特规定如下:

  一、毕业设计目的与要求

  毕业设计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从事工程管理实际工作所必需的基本训练和初步能力。毕业设计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一次较为系统的训练,作为一个重要的实践环节,应注重以下方面能力的培养:

  1.调查研究、文献检索和搜集资料能力;

  2.方案策划、论证和决策的能力;工程技术与经济指标体系设计的能力;

  3.理论分析、设计、计算和绘图的能力;

  4.计算机辅助工程管理的能力;

  5.建设项目管理各个阶段、环节的实际工作能力;

  6.外文阅读和应用能力;

  7.撰写报告、技术总结和口头表达能力;

  8.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协同合作及组织工作的能力;。

  二、毕业设计选题

  1.选题必须紧密结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毕业设计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有足够的知识覆盖面,保证基本的能力训练,符合学生的知识基础及能力。不能选用与本专业无关或关系不大的题目。

  2.选题要尽可能的结合生产、工作实际。

  3.选题应一人一题,应以满足专业培养目标为宜。选题的难易程度和工作量要以学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努力完成。

  4.选题、审题工作应于毕业设计学期开学初完成并落实到学生,以便学生及早考虑和准备。

  三、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应由讲师或相当职称以上有经验的教师、工程技术人员担任。

  2.每位教师指导的毕业设计学生,一般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由系(部)安排,报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查。

  3.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为:

  (1)研究确定毕业设计题目,根据题目性质和要求编写毕业设计任务书,经系(部)主任审阅,学院教学副院长批准后下达给学生。

  (2)指导学生进行资料收集、撰写文献综述和安排计划进度,审定开题报告。

  (3)采用指导教师个人独立和导师组团队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每周至少两次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督促学生按计划完成工作,及时指导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4)答辩前,审阅学生设计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答辩资格预审,对所指导的毕业设计分别写出指导教师评语和评定成绩,并指导学生参加毕业答辩。

  (5)答辩后,将学生毕业设计全部资料,验收并按规定要求提交学院存档。

  四、毕业设计学生

  1.学生根据我院毕业设计撰写规范和毕业设计成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相应工作量(开题检查、中期检查要按预定计划进行检查)及设计初稿、正稿。

  2.尊敬师长,服从安排,团结合作,认真听取教师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

  3.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

  4.自觉爱护教学资料、教学仪器设备和公共设施,坚持节约,杜绝浪费。

  5.严格遵守考勤纪律,在指定地点进行毕业设计工作。

  学生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答辩资格:

  (1)旷课一周以上者,请假达毕业设计任务期的1/2以上者;

  (2)累计欠修学分达18学分及以上者;

  (3)打架斗殴等严重违反纪律者;

  (4)毕业设计报告有严重抄袭别人资料的;

  (5)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认为不合格者。

  五、毕业设计过程管理

  1.毕业设计调研(1-4周)

  下发毕业设计任务书和指导书,要求学生做好毕业设计准备工作,完成文献综述、英文文献翻译和毕业设计开题报告等任务。学生每周至少一次与指导教师联系,汇报毕业设计调研情况;

  (1)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学生在指导教师推荐或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下阅读相关文献、查阅相关资料后,对课题相关领域现状、动态进行分析及评价等。阅读中外文资料不少于15篇,文献综述不少于0.3万字,按统一格式排版打印,字体要求与毕业设计正文要求相同。

  (2)英文文献翻译

  一律采用学校统一印发的设计用纸书写或打印,内容必须与毕业设计(或专业)内容相关,并注明出处,英文文献原文不少于3000字符。

  (3)开题答辩、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应包括:毕业设计选题的目的及意义;毕业设计内容、工作流程;毕业设计工作进度安排等。

      开题报告格式:

      1)招标文件编制方向、投标文件编制方向、基于BIM的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检查学生的开题报告、英文翻译;毕设图纸的是否符合要求、工作量是否完成。

      2)房地产策划方向、可行性研究方向:检查学生的开题报告、英文翻译;地块信息的选择、调研计划的安排、计划工作任务安排、题目难度、工作量是否完成。

      3)管理信息系统方向:检查学生的开题报告、英文翻译;系统设计的构想、完整度。

      4)项目管理策划方向、PPP实施方案编制方向:检查学生的开题报告、英文翻译;项目的选择、毕设方案计划的可行性、题目难度、工作量是否完成。

      2.开题答辩

      检查内容:学生的开题报告、英文翻译、调研日志报告,主要检查选题合理性、工作量是否适中、进度安排是否合理。

      3.毕业设计工作(5-14周)

      学生每天准时到指定地点签到,作为其平时考勤纪录。个人独立指导时,指导教师每周至少安排2次指导,每次不少于2学时;导师组团队指导时,每周至少指导1次毕业设计、了解进展、协调内容,具体负责内容应每天予以指导;每次指导,教师应如实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工作手册》上记录指导情况。系(部)主任应检查教师的《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工作手册》,至少每两周一次。

      4.中期检查(第10周)

      学生应接受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完成毕业设计初稿。

      中期检查:各系(部)负责对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并填写《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表》,再交由学院毕业设计领导小组审查。

      5.设计成果评阅(第15周)

      本周工作包括:毕业设计成果答辩前审查,设计成果定稿,指导教师和评阅人评阅。

      毕业设计成果评阅分为指导教师评阅及评阅人评阅。指导教师应认真审查学生的设计成果,并根据学生平时表现及完成论文的情况给出评语及成绩,对学生是否可以参加答辩提出意见。评阅人应根据论文的难易程度、工作量和成果质量给出客观评语及相应的成绩,对学生是否可以参加答辩提出意见。

      6. 毕业设计查重

      (1)检测设计论文的选取

      所有毕业设计均要参加查重检测。

      (2)检测结果及处理

      检测结果

      处理办法

      R≤30%

      通过检测,正常参加一次答辩

      30%<R≤45%

      疑似抄袭,限期(一周)修改,成绩最高为良,参加二次答辩

      45%<R≤60%

      疑似较严重抄袭,限期(一周)修改,成绩最高为中,参加二次答辩

      R>60%

      严重抄袭,结业,延期随下年度答辩

      注:R为文字重合百分比,是指被检测毕业设计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7.毕业设计答辩(第16周)

      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由5人以上教师组成,由学院统一对参加答辩的教师分组,每组不应少于3人,并对答辩进行书面记录。

      答辩时脱稿进行自述(不超过5分钟)和回答指导教师提问,教师所提问题的内容应包括学生毕业设计的主要或关键部分,设计所涉及的有关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设计、计算等)技能,着重考核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水平和能力,并注意鉴别学生独立完成任务的程度和创新性。答辩可以采用投影仪、幻灯、计算机等辅助手段。

      答辩结束时,由各答辩组及时给出答辩成绩。在答辩成绩基础上,通过全院答辩组联评,最终确定学生毕业设计成绩,并由答辩组写出答辩评语。

      六、毕业设计格式及装订

      1. 毕业设计格式

      论文统一用学校毕业设计标准用纸打印(A4),格式见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统一要求的“经管学院毕业设计撰写规范”。要求文字使用准确,语言流畅,逻辑合理。格式不符合者,不能进入答辩程序。

      2. 装订顺序

      详见毕业设计任务书。装订顺序为:封面(学校统一格式)、成果清单、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委员会评语、毕业设计正文、附录(外文原文及译文)。

      3.其他成果:

      (1)文献综述(单独装订)

      (2)毕业设计任务书(单独装订)

      (3)毕业设计评定书(单独装订)

      (4)开题报告

      (5)中期检查报告

      七、毕业设计小组答辩

      1、答辩流程

      (1)每人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自述5分钟,提问和答辩10分钟,答辩老师提问不少于三个题目。

      (2)根据学校的评优文件要求,院级优秀毕业设计的名额应不超过参加毕业设计学生总数的15%,在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评选的基础上,各应按照参加毕业设计学生总数的5%的比例推荐参加校级评审。每组最多可推5名学生参加大组答辩,由大组确定最终优秀。

      (3)每组可酌情选择1-2名小组答辩表现较差的同学进入大组答辩,由大组答辩情况确定毕业设计是否及格。

      2、答辩组评语参考

      (1)毕业设计成果自述汇报情况。

      (2)所完成的成果是否符合任务书的要求,如:毕业设计说明书是否完备,内容是否正确,概念是否清晰,数据书否可靠,图表是否规范,文字是否通顺等;毕业论文结构是否严谨,逻辑是否清晰,数据是否可靠,格式是否规范,图表设计是否合理,文字是否通顺,论述是否通畅等。

      (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回答问题的情况。

      (5)团队合作情况等(毕设组)。

      3、成绩评定等级参考标准

      (1)优秀:很好地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在答辩过程中,自述非常清楚,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能充分的回答,阐述问题的逻辑性强。设计思路清晰,很好地运用了所学基础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具备很强的设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并在设计过程中得到了初步的实现。设计文档总体结构严谨,逻辑清楚,数据可靠,格式规范,文字通顺。具备担负本专业工作能力,达到了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答辩小组一致同意通过答辩。

      (2)良好:较好地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在答辩过程中,自述清楚,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能较充分的回答,阐述问题的逻辑性较强。设计思路清晰,较好地运用了所学基础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设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设计文档总体结构严谨,逻辑清楚,数据可靠,格式较规范,文字较通顺。具备担负本专业工作能力,达到了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答辩小组一致同意通过答辩。

      (3)中:基本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在答辩过程中,自述基本清楚,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多数能正确回答,部分问题经过提示能够回答正确。设计思路基本清晰,基本能够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具备一定设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设计文档总体结构较严谨,逻辑较清楚,数据可靠,格式较规范,文字较通顺。具备担负本专业初步工作能力,达到了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答辩小组一致同意通过答辩。

      (4)及格:基本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在答辩过程中,自述大致清楚,对老师提出的问题部分能正确回答,多数问题经过提示后基本也能够回答正确。设计思路基本清晰,相关内容阐述在理论上无原则性错误,能够部分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具备基本的设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设计文档总体结构基本严谨,逻辑基本清楚,数据较可靠,格式基本规范,文字较通顺。具备担负本专业基本工作能力,达到了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答辩小组一致同意通过答辩。

      (5)不及格:未能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在答辩过程中,自述不清楚,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基本不能正确回答,经过提示后大部分也不能正确回答。设计思路不清晰,相关内容阐述在理论上有原则性错误,或存在抄袭他人设计的现象,不能够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不具备基本的设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设计文档总体结构不严谨,逻辑不清楚,数据不可靠,格式不规范,文字不通顺。不具备担负本专业基本工作能力,未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答辩小组一致同意不通过答辩。

      注:最终成绩=指导教师评分15% + 评阅老师评分*15% + 小组答辩组成绩*70%

      八、毕业设计大组答辩

      1、大组答辩流程

      每人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自述5分钟,提问和答辩10分钟,答辩老师提问不少于三个题目。

      2、答辩成绩评定

      (1)未参加大组答辩的院优学生,取消申请校优资格,成绩维持“优”(院级)。

      (2)“备注为空”是一次答辩表现较差和中期检查未通过的学生,参加本次大组答辩的最高成绩仅能为“中”。

      (3)每位答辩组老师按百分制打分,最后取五人的平均值,并按等级制统计学生的最终成绩。

      注:大组答辩组的成绩作为该学生的最终成绩。

      九、附则

      本办法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开始实施,原《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毕业设计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