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第六期明湖论坛——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12月8日,以“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为主题的第六期明湖论坛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厅成功举办。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并得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北京城市保护与更新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小勇,经管学院院长孙成双,副院长张丽、王丹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各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共14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经管学院副院长王丹主持。

开幕式上,李俊奇副校长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的选取准确捕捉了北京城市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当前城市发展正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城市更新是资源环境紧约束背景下的重点研发领域。通过明湖论坛这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希望各学院老师在城市更新与治理领域,全面加强合作交流,成立跨学科联合研究团队,释放创新活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实现服务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贡献力量。

论坛上半场,首先由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北京城市保护与更新研究院副院长张清华作报告,主题为“从‘城市双修’全国试点到新时期的‘城市更新’国家战略”,张清华研究员首先讲述了城市更新的背景,并回顾了城市更新的国内外历程,之后提出了“城市双修”的概念,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以及开展“城市双修”全国试点的经验,包括技术层面的实践与创新、工作组织与考核机制的创新,以及城市双修的遗憾与不足;最后展望了新时期的城市更新,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系统性谋划、功能性提升、政策性突破、稳妥型推动。

建筑学院教授荣玥芳以“乡村规划与设计理论与实践探索”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乡村规划设计实践、研究成果、大学生乡村规划设计大赛、乡村规划理论实践与教学经验,并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强各学院间的合作,包括开展乡村规划与建设领域的相关标准编制;总结凝练乡村研究与实践成果,出版学术著作和相关教材;强化与设计院的多方面合作,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与北京市部分村庄合作,组建乡村实验室,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等等。

经管学院副教授赵仲杰以“社区营造视角下的社区治理”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社区的现实与理想、社区治理的实践探索、社区营造视角下的社区治理。以西城区广内街区为案例,提出“街区整理”计划,通过培育社区文化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模式,获得西城区政府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经管学院副教授石磊的报告题目是“依法保护历史名城,适度更新北京老城”,介绍了依法保护历史名城的法理依据、适度更新北京老城的原则、北京城市更新法治路径,最后提出保护历史名城的几点建议:应将“适度更新”原则融入至立法文件;政府在此过程中发挥高质量引领作用;公众应积极参与其中,最终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努力与融合,保持历史文化名城质与量的平衡。

论坛下半场,测绘学院教师曹诗颂以“城市可持续发展SDG11空间型监测方法研究”为题发表演讲,从专业角度介绍了SDG11(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即建设包容、安全、有韧性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宅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方向,从城市土地利用与分区、城市热环境监测、城市大气污染监测、城市灾害监测与模拟这四个维度来监测SDG11研究进展。

经管学院副教授丁锐以“芬兰老旧校区填充式开发经验与启示”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芬兰老旧社区填充式开发改造经验有:外部资本介入、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发展的良性循环,并总结了对我国老旧小区改造的启示:存量挖潜、价值创造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吸引外部资本介入,通过股份制、合作制来实现社区组织的机制创新;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已从物质条件与人居环境改善到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建筑学院教师祝贺以“北京城市更新中的资金平衡:对近期两项工作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北京未来五年的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深入阐述了城市更新基金在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中的重要性,通过外地城市更新基金运作的比较研究,为北京市设立城市更新基金提供基本思路。

经管学院副教授马世昌以“老旧小区改造的经济效益测度——以加装电梯为例”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城市更新中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特点,按照谁收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老旧校区改造。收集相关数据,把加装电梯看作准自然试验,建立双重差分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并提出相关的研究展望和研究思路。

上下半场主题报告后,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最后,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交叉研讨的形式和举办效果,并提出我们可以在现有的“老城(城市更新)、老村(传统村落)、老屋(建筑文化遗产)、老人(老龄化社会、医疗建筑、养老设施)”研究领域上,有所作为,综合发力,为北京市高质量发展、减量提质提供更多决策支持和政策创新。

本期明湖论坛成功搭建了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相关学科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激发新思想、碰撞新火花,更好地推动相关领域学科交叉融合,有助于孵化跨界创新团队,也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科技创新发展,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