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学科建设

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型学位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置于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律系,于2003年起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8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20年开始招收法学(国际工程法)实验班并开展法学双学位教育,2021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点。

依托学校特色,秉承“进主流、倡复合、强应用、创特色”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服务国家城乡建设发展法治化进程”办学定位,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功底、并具有较强实务能力,既懂法律,又懂工程和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本学位点具有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质量好、科研能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中6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8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50%以上为双师型人才。教师专业涉及法理学、民商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法、国际法、知识产权法、建设工程法等多个学科领域,主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名牌院校,大部分教师拥有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法律系教师先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北京社科基金、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等重要课题,承接了住建部、民政部、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委托的各类理论研究和应用项目,出版各类专著、教材三十余部,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法律系拥有一支由知名法学家和来自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等单位的资深法律实务人士共同组成的校外导师团队,与校内教师一起联合培养法律硕士学生。深厚的学术积淀、良好的学术传承、强大的师资力量保证了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的高质量、高水准。

与北京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共建实习基地,向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实习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与平台。通过建立实习基地、开展实践环节、校内外导师的“双重指导”,提高学生实务能力,确保实习质量。同时,建设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多媒体教室等专业教室,拥有北大法宝、Westlaw等数字实训教学软件和中外文数据库以及丰富的中外法学相关专业图书资料。

近年来法学本科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均处于优秀水平,就业率接近100%。与本学位相关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下设的工程法律与合同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较强,在公检法、工商、税务、住建等领域从事公务员工作,或者在中建、中铁等大型中央企业从事项目管理、工程法务等工作,专业相关性与企业需求匹配度较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好,受到就业单位广泛好评。a712131b1c19494588312935e880f094.jpgf9fa56bfc8784fceaaa0ecad1f4dcf48.jpg

0a8e215d95bc438c90077f01d960164e.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