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认识专业 反思成长——记社会工作认识实习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社会工作系针对大一学生第一学年最后两周开设的专业认识实习,不得不从线下转到线上进行。虽然缺少了线下的体验,但我们力图安排丰富的内容来达到我们的实习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专业,因此,本次专业认识实习的目标一是希望学生了解一些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二是了解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弱势群体服务过程中的应用,三是培养学生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四是希望学生通过与毕业生的交流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2020年6月29日至7月10日,两周时间内,我系请到了1位高校教师、4位机构负责人、6位毕业生、3位应届毕业生,共为学生提供了9场讲座。机构负责人讲座主要讲述了对女性、老年人、戒毒人群、性少数群体、艾滋病人群的支持与服务,他们身处社工一线,通过丰富的案例,体验式教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这些群体以及这些群体所面对的困难,并且让学生体验到了**人方法是如何起到助人效果的。毕业生讲座根据他们的不同选择分为学术之路、创业之路、职业发展之路三个主题来进行,6位毕业生的经历全方位为大一学生展现了未来可能的选择,他们开诚布公讲述了自己毕业之后的发展,目前所从事工作的内容,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期望。3位应届毕业生,一位保研,另外两位考研,3位同学都进入985高校,她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考研经验。在讲座中,大一学生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学习态度,在讲座过程中积极参与讨论互动,并提出了高质量的问题,得到了机构负责老师的好评。

经过两个星期的学习,学生普遍反馈,通过了解这些弱势群体,不但增进了对这些弱势群体的理解,学到了一些干预方法,也感受到了作为社会工作者的价值,增加了对社会工作的认同感!通过与毕业生的交流,学生们进一步反思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且决定要踏踏实实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学生作业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