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20暑期社会实践】“北京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调研小组”新街口街道实地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2020年7月24日和7月25日,“北京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调研小组”的6位同学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的刘栋栋教授和经管学院的张丽老师带队,到北京西城区新街口街道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从两个方面进行,首先调研小组到调研社区居委会与社区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效果及存在问题等;其次调研小组的成员们进入社区,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询问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情况与改造需求。

根据调研安排,7月24日8:30,小组成员们准时在新街口西里四区社区服务中心门口集合。刘栋栋老师和张丽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当日的调研任务及活动流程,并经过大家商议给每个人进行了明确分工。调研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7月24日上午9:00,调研小组与新街口街道西里四区社区张书记座谈,了解如意里小区11号楼的改造计划。该项目为2019年北京市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民意调查和施工方案设计,将于2020年7月27日开始进场施工。调研小组详细询问了该项目在收集居民意见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还和张书记交流了正式改造施工后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及预备解决方案。

上午10:00,调研小组与新街口街道南小街社区王书记座谈,了解西直门南小街16号楼的改造情况。该项目于2019年9月改造完毕,改造后小区环境整洁,居民自治意识增强,社区管理能力提升,居民反映良好。调研小组详细询问了项目改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采取的解决措施。

上午11:00,调研小组与新街口街道半壁街社区张书记座谈,了解半壁街小区1号楼的改造情况。该项目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但由于建筑结构复杂,尚未开始进行更新改造。调研小组还与该小区的居民代表进入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了建筑物的现状和居民的改造需求。

(2)对居民进行问卷调研。调研小组设计了老旧小区改造调研问卷,于7月24日、7月25日两天到如意里小区11号楼、西直门南小街16号楼、半壁街小区1号楼发放调查问卷,分别针对待改造项目、已改造项目、未改造项目展开详细调研。

北京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的考察活动顺利完成,调研小组还将开展其他老旧小区的调研活动,调研小组全体成员都期望能对老旧小区改造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