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本科生教育制度

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毕业论文管理办法

  根据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和北京市教委《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管理卷)和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规定,及我院的专业特点,为进一步完善我院毕业论文的管理,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对毕业论文工作特规定如下:

  一、毕业论文目的与要求

  毕业论文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从事实际工作所必需的基本训练和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毕业论文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次较为系统的训练,作为一个重要的实践环节,应注重以下方面能力的培养:

  1.调查研究、查阅中外文献和收集资料的能力;

  2.理论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调研结果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4.综合分析、总结提高、撰写论文的能力;

  5.外语、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二、毕业论文选题规定

  (一)论文选题原则

  选题恰当是做好毕业论文的前提,选择论文题目的基本原则:选题应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题目内容有利于学生得到全面训练,有利于所学的知识的巩固、深化、和扩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尽量反映当前的实际技术发展水平,尽量结合生产实践、科研任务进行,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管理类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要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问题,论文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

  (二)对论文指导教师的要求

  指导教师应由讲师或相当职称以上有经验的教师、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由系(部)安排,报学院教学副院长审查。

  毕业论文题目由可指导毕业论文的教师提出,学生除了在导师提出的题目中选择毕业论文题目外,也可根据本专业特点选择自己在实践中感兴趣的实际问题作为毕业论文题目,但必须经指导教师审定。

  指导教师在选择毕业论文题目时应遵循以下要求:

  1.题目的选择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毕业论文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

  2.题目的选择应体现教学与生产、科研、文化和经济相结合的原则。即选题在符合毕业论文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应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经济建设的任务进行,以利于增强学生面对实际的意识,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也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3.题目的选择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和能力方面有较大的提高,并鼓励学生有所创新。

  4.选题的范围和深度应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尽可能多地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提倡不同专业互相结合,扩大专业面,开阔学生眼界,实现学科之间的互相渗透。

  (三)选题、审题工作程序

  1.毕业论文题目由指导教师提出,也可由学生提出,经系(部)讨论审定后,交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查确定。

  2.开题报告须经系(部)审查,学院教学副院长签字。一经审定,指导教师便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的,必须经系(部)同意,并报学院教学副院长批准。

  3.选题、审题工作应尽可能于进行毕业论文的学期开学初完成并落实到学生,以便学生及早考虑和准备。

  三、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

  (一)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选择题目和编写论文任务书:根据题目性质和要求(也可以根据学生写出的开题报告)编写毕业论文任务书,经系(部)主任审阅,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批准后下达给学生。

  2.审定学生拟定的开题报告。

  3.对学生每周至少进行1~2次工作进程与质量的检查,同时进行答疑和指导。

  4.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论文。

  5.在毕业论文结束阶段,按照任务书布置的要求和论文撰写规范(见另文)审阅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同时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并指导学生参加毕业答辩。

  6.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后,指导教师收齐学生毕业论文全部资料,在资料袋上列出清单。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质量写出考核评语及评分的初步意见。

  (二)对学生的具体要求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我院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和毕业论文成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相应工作量(中期检查要按预定计划进行检查)及论文初稿、正稿。

  1.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2.尊敬师长、团结协作,认真听取教师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

  3.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否则作为毕业论文不及格处理。

  4.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定地点进行毕业论文工作。因事或因病,要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否则作为旷课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毕业论文成果、资料整理好应及时交给指导教师。

  学生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答辩资格,毕业论文成绩以不及格论处:

  (1)旷课一周以上者,请假达毕业论文任务期的1/2以上者;

  (2)累计欠修学分达18学分及以上者;

  (3)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犯纪律者;

  (4)毕业论文报告有严重抄袭别人资料的;

  (5)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都认为不合格者。

  四、论文调研及调研报告规定

  (一)调研要求

  论文调研原则上按照论文题目的要求由学生选择调研单位进行。

  调研期间对教师的要求:

  1.指导毕业论文的教师应本着对工作、对学生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毕业论文调研的准备及调研的指导工作。

  2.教师对学生的调研日记、调研报告应认真检查,作为论文答辩的必要前提。

  调研期间对学生的要求:

  3.学生应积极主动的进行毕业论文的调研工作,并认真按照指导教师及论文要求开展调研工作,并做好调研日记,为论文的理论联系实际作充分准备。

  4.在调研期间,学生应自觉遵守论文调研的时间安排,调研结束后按规定提交调研报告。

  (二)调研报告要求

  学生毕业论文调研结束时应交调研报告及调研日记。调研报告要求不少于3000字(小四号字,A4纸),调研日记不少于6篇(小四号字,A4纸)。封面格式见附录所示,版面下页边距为2.5cm,左右页边距为2.5cm。

  五、毕业论文管理规定

  (一)教师

  第1周至第6周,每周至少一次与学生取得联系,监督其论文调研和调研日志情况;从第7周开始,指导教师为学生指导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地点视具体情况而定;每次指导,教师应如实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工作手册》上记录指导情况,并让学生在《**级毕业(设计)论文考勤表》上签到作为其平时考勤纪录。各系(部)主任应检查教师的《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工作手册》,至少每两周一次。

  (二)学生

  第1周至第6周,每周至少一次与指导教师联系,汇报论文调研和调研日志情况;从第7周开始,学生每周至少接受指导教师指导1次。依据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论文的撰写,与指导教师及时沟通,以保证论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开题答辩

  检查内容:学生的开题报告、英文翻译、调研日志报告,主要检查选题合理性、工作量是否适中、进度安排是否合理。

  (四)中期检查

  各系(部)负责对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并填写《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表》,再交由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审查。

  中期检查内容主要包括:

  1.指导教师的工作手册、评价手册;

  2.学生的调研日志、调研报告、开题报告、英文文献翻译;

  3.论文是否完成工作量的1/2(按论文结构判断);

  4.学生后期论文工作计划;

  5.对学生已完成成果抽答辩,是否独自完成。

  (五)答辩前审查

  在指导教师审查的基础上,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及系(部),负责依据相关规定,对本院毕业论文进行审查;审查合格者方可答辩;不合格者,令其修改,直至符合答辩要求方可答辩(依据学校有关规定)。

  (六)毕业论文查重

  1.检测论文的选取

  所有毕业论文均要参加查重检测。

  检测结果及处理

  检测结果

  处理办法

  R≤30%

  通过检测,正常参加一次答辩

  30%<R≤45%

  疑似抄袭,限期(一周)修改,成绩最高为良,参加二次答辩

  45%<R≤60%

  疑似较严重抄袭,限期(一周)修改,成绩最高为中,参加二次答辩

  R>60%

  严重抄袭,结业,延期随下年度答辩

  注:R为文字重合百分比,是指被检测毕业设计(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六、毕业论文成果要求

  毕业论文成果是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对所从事研究工作的完整表述,提交的

  成果主要包括:

  1.毕业论文任务书。包括论文题目,毕业论文写作目的和要求。

  2.毕业论文。一份完整的毕业论文应包括以下内容:

  (1)论文题目:所研究的课题名称,要求简洁、确切、鲜明。

  (2)中英文摘要:应扼要叙述本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文字要简练,中文摘要约300字左右。

  (3)关键词:结合论文内容,总结归纳出3-5个关键词。

  (4)目录:要求细化到三级目录,列出各级目录的起始页码。

  (5)正文:内容满足毕业论文任务书的要求,符合北京建筑大学毕业论文格式要求,字数15000字以上。

  (6)附录:与论文有关的数据图表、计算过程、应用的计算机程序、调查问卷等。

  (7)参考文献:列出主要参考文献,格式应符合要求,不少于30篇,其中英文文献不少于5篇。

  (8)致谢。

  3.调研报告。对前期调研成果予以总结,字数3000字以上。

  4.英文翻译。每位同学自己选择一篇与论文相关的英文专业文章,翻译成中文,翻译完成后不少于2000汉字。

  

  七、毕业论文进度安排

 序号

  设计(论文)工作进度

 起止周数

  阶段性成果与检查

  1

  收集资料,调研日志,英文文献翻译

  1-3

  3周提交前期调研成果

  2

  学生提交开题报告,开题答辩

  4

  4周开题答辩

  3

  毕业论文工作量完成50%以上

  5-10

  10周期中检查

  4

  毕业论文正文撰写,完成80%以上

  11-12

  

  5

  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完成100%

  13-14

  14周提交所有成果,查重

  6

  学生提交毕业论文成果,查重检测

  15

  小组答辩

  7

  形式审查、论文评阅、论文修改、答辩

  16

  大组答辩

  8

  答辩

  17

  

  

  毕业论文小组答辩

  1、小组答辩流程

  (1)每人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自述5分钟,提问和答辩10分钟,答辩老师提问不少于三个题目。

  (2)根据学校的评优文件要求,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名额应不超过参加毕业论文学生总数的15%,在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的基础上,各学院应按照参加毕业论文学生总数的5%的比例推荐参加校级评审。每组最多可推5名学生参加大组答辩,由大组确定最终优秀。

  (3)每组可酌情选择1-2名小组答辩表现较差的同学进入大组答辩,由大组答辩情况确定毕业论文是否及格。

  2、答辩组评语参考

  (1)毕业论文成果自述汇报情况。

  (2)所完成的成果是否符合任务书的要求,如:毕业论文说明书是否完备,内容是否正确,概念是否清晰,数据书否可靠,图表是否规范,文字是否通顺等;毕业论文结构是否严谨,逻辑是否清晰,数据是否可靠,格式是否规范,图表设计是否合理,文字是否通顺,论述是否通畅等。

  (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回答问题的情况。

  3、成绩评定等级参考标准

  (1)优:很好地完成毕业论文,参考文献充实。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现出独特的见解和一定创造性。答辩时能熟练地、正确地回答问题。毕业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清晰,数据可靠,格式规范,图表设计合理,文字通顺,论述通畅。

  (2)良:较好地完成毕业论文,参考文献较充实。能够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扎实,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结构较严谨、概念较清楚、数据较可靠、文字通顺、图表齐全并符合标准。答辩时能熟练、准确地回答主要问题,自述概念较清楚、流利。独立工作能力较强,能查阅和利用技术资料;工作态度认真严谨,表现良好。

  (3)中:参考文献符合规定,能够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论文结构基本严谨、概念基本清楚、数据基本可靠、文字通顺、图表齐全。答辩时基本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自述概念基本清楚、流利。基本能独立工作和查阅资料;工作态度认真,表现较好。

  (4)及格:基本上能达到毕业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要求,在非主要问题上存在错误。毕业论文结构基本合理,格式规范,图表设计基本合理,论述通顺。

  (5)不及格:未能达到毕业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答辩时存在着原则性错误,有些问题经过启发仍不能正确回答。毕业论文工作中,有严重违纪或抄袭他人设计的现象。毕业论文结构不严谨,逻辑不清晰,数据不可靠,格式不规范,图表设计不合理,文字不通顺,论述不通畅。

  注:最终成绩=指导教师评分15% + 评阅老师评分*15% + 小组答辩组成绩*70%

  九、毕业论文大组答辩

  1、大组答辩流程

  每人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自述5分钟,提问和答辩10分钟,答辩老师提问不少于三个题目。

  2、答辩成绩评定

  (1)未参加大组答辩的院优学生,取消申请校优资格,成绩维持“优”(院级)。

  (2)“备注为空”是一次答辩表现较差和中期检查未通过的学生,参加本次大组答辩的最高成绩仅能为“中”。

  (3)每位答辩组老师按百分制打分,最后取五人的平均值,并按等级制统计学生的最终成绩。

  注:大组答辩组的成绩作为该学生的最终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