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学工动态

我校与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增强校企双方的协作影响力,12月5日上午9:00,北京建筑大学与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举行。双方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江苏南通二建集团副总经理、东昂事业部董事长张月昂,南通二建集团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晓峰,南通二建集团东昂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嵇阳以及公司法务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莽,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专业系主任。签约仪式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周霞主持。

双方代表互相介绍后,首先由白莽常委致辞。他对南通二建集团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概况作了简单介绍。白莽常委说道,自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以来,学校正以飞快的速度发展。学校特色可以用“个、十、百、千、万”来概括,即北京市唯一建筑类高校、十个学院、百年建校历史、千亩校园和万名学子。土木与经管作为校内两大学院,学科特色明显,合作紧密,在学校发展中更是呈现良好态势。白莽常委表示,为了顺应习总书记的“四个面向”要求,学校不断培养应用型高素质骨干领军人才,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输入。同时,企业可以为学校设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有效帮助学生锻炼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校企合作是企业责任与担当的体现,企业在为高校尽一份力的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形象向好发展。

接着,南通二建集团副总经理张月昂发言。张总首先对公司情况进行介绍,南通二建集团是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在紧跟国家政策导向、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公司极需支持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体系、支撑企业前进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推进科学研发的创新动力。张总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有科研资源,南通二建有实践资源,因此应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力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形成可持续的校企合作模式。张总还讲到,南通二建集团会通过设立奖学金、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为在校生提供实习机会等方式,为建大学生们的学业发展和就业实习助力。

双方签定校企合作协议和奖学金捐赠协议。白莽常委和经管学院孙成双院长分别和张总交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握手。校企双方代表共同为“北京建筑大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北京高等学校‘城乡建设与管理’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揭牌,并在四合院门口合影留念。

返回会场后,由孙成双院长介绍双方合作事宜。他从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商管理、城市管理、法学、社会工作这六个本科专业出发,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孙成双院长总结道,参与当下行业内较为火热的研究方向、响应住建部课题、与北京市建筑施工市场接轨是我校的发展特色,智能建造、工程法律实践、BIM技术应用是我院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孙成双院长十分期待企业能够解决在校生的实习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随后,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关海琳也进行了发言。关海琳书记表示,我校师资雄厚、专业涵盖全面,且学校已具有推免资格。土木工程是国家级一流重点专业,学科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双方共同观看学校和企业宣传片。学校宣传片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的建校历史、学科建设、优秀校友等方面,体现了百年老校的历史文脉。企业宣传片从企业资质、技术专利和奖项、完成项目等角度,以不变的匠人梦想为线索,阐述企业精神,介绍企业十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后,双方围绕校企合作项目的落地展开了自由交流。首先由经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姜军进行交流介绍。姜军主任表示我校将为企业开创窗口,为企业搭建良好的平台,为校企合作提供有益思路。接着土木学院智能建造系主任侯敬峰提出,与企业合作需要汲取企业经验,并将其运用到学校课题设计中,从而提高实践性运用。

会后,与会领导一同前往土木学院实验楼,参观大型多功能振动台实验室。至此,北京建筑大学与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圆满结束。

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双方将本着“相互支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理念,细化深入地规划校企合作相关事宜,为日后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城市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