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学工动态

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辅导员沙龙圆满结束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逐步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学生辅导员队伍,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经管学院组织开展辅导员主题沙龙,分五次进行专题研讨。

第一期辅导员沙龙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置”为主题,此次沙龙邀请了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张婉奇老师主讲,结合具体案例从显性和隐性的角度对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急处置方法及流程等进行讲解并针对辅导员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

第二期辅导员沙龙以“学生工作理论研究交流会”为主题,此次活动主要探讨如何在高水准完成学生工作的同时,于实践中提炼出工作方法,并将工作方法凝结成系统理论。交流中每位辅导员根据目前所负责工作模块,提出自身近期研究目标,并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探讨。

第三期辅导员沙龙的主题是“少数民族学生”专题研讨,会议邀请学工部副部长黄琇、学业发展与民族教育科长黄静、少数民族辅导员排孜古·努尔依克木介绍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生活等情况。各年级辅导员向学工部汇报了学院少数民族近期状况,双方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原则、制度以及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第四期辅导员沙龙以“学生党建工作”为主题,会议邀请了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秦岭、测绘学院团委书记李晨进行分享。秦岭就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化、标准化记录的方式方法进行讲解,李晨从学生党支部基础建设、专业结合、支部共建、特色凝练、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辅导员们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学生党建的观点和看法。

第五期辅导员沙龙——以“辅导员发展与规划”为主题,此次研讨与交流围绕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技能提升为主题,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学科背景和未来发展方向畅谈工作感悟,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学院党委副书记郝迈以16年“老辅导员”的身份和辅导员们交心畅谈,此次研讨为学院辅导员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经管学院辅导员沙龙的开展为学生辅导员们搭建了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沟通平台,有利于我院辅导员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助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下学期,经管学院将继续以创新驱动为指引,以辅导员职业发展为目标,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路径,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和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