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众志成城 百炼“城”钢——我校经管学院城161班荣获2018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 优秀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王嫣然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8-12-20 | 阅读次数:

  12月19日下午,2018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创建答辩评选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代表我校参赛的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2016级城市管理专业161班(简称城161班)最终荣获2018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建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学工部副部长李长浩,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郝迈及相关辅导员,班级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答辩评选会。

  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开展此项活动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工作,至今已举办八届。活动共分为学校推荐、网络展示、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等阶段。各高校广泛交流班集体建设的成功经验,深入总结优秀班集体成长规律,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学生班级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激烈角逐,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3所高校的200余个推荐班级中脱颖而出的25个优秀班集体入围最后答辩,最终评选出10个十佳示范班集体,15个优秀示范班集体。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将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优秀宿舍评选活动作为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年学生工作部会同有关部门、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先进组织系列评选活动。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学院大力支持学工系统先进基层组织评选活动,党政办、统战部、招就处、团委、教务处、保卫处、宣传部、机关党委、资后处、审计处、校友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领导和老师担任基层组织评委,并为学生团队开展了两次校内专家评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我校2018年“我的班级我的家” 优秀班集体建设答辩评审会中,经过严格的学院评比,入围班级展示了班集体成长历程、党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班风建设、志愿服务、就业考研等内容,结合自身专业和班级特点,从班级日常工作、班级特色工作等方面,对各自班级进行了精彩展示,充分体现出班集体团结向上的氛围和浓厚温暖的班级文化,展现了我校班集体的良好精神风貌。最终,有3个班集体获得一等奖,有3个班集体获得二等奖,有4个班集体获得三等奖,有3个班集体获得优秀奖。今年我校8个学生党支部、5个班集体、3个学生宿舍获得北京高校基层组织相关先进称号。

  附:经管学院城161班介绍

  “众志成城,百炼‘城’钢”是城161班的班训,展现了班级“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班级凝聚力,代表了我校青年学子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良好精神风貌。班级建设屡获佳绩,获得“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学校“十佳团支部”、“十佳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等荣誉奖项。

  城161班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集体意识,自主设立了“建设者”、“先驱者”、“开拓者”三个奖项,营造力争上游、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班同学学习成绩平均分位列学院第一名。

  经管学院实施“烛光领航”计划,为城161班每四名同学配备一名专业导师,实现精细化培养,同学们在导师带领下参与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夯实城市管理专业基础,助力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共获得各类奖学金、学科竞赛奖项68项。

  依托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城161班同学们走出校园,用脚步丈量京津冀,以古都-老城-新区为脉络,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北京,同学们参与通州南大街、西四北社区更新改造项目,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古都新发展。在天津,同学们参与“京津冀城市群城市新区产城融合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课题,挖掘城市产业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在河北雄安新区,同学们参与雄安新区城市推演工作营,为雄安新区高起点、高规格建设提供政策建议,受到雄安新区、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在实践中,提升同学们运用专业知识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能力。

  城161班创刊我校第一个班级专业期刊《NEW CITY》,获学校宣传部特别批准刊号,期刊设计和原创文章,记录着每一位同学的专业学习由懵懂到成熟的成长历程。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撰写“北京长租公寓发展的现状及对策”、“机动车驾驶人参与式的城市交通管理创新模式研究”等论文,荣获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