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经城”所至,“津”石为开——经管学院城161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王嫣然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8-04-11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学习掌握京津冀地区的最新发展动向,努力达到学校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标,2018年3月31日,经管学院城161班开展“走进京津冀”系列主题活动之二:继去年“徒步北京中轴线”后,此次城161班来到了天津。活动邀请了公共管理系主任兼班级导师王红春老师、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杨兴坤老师以及2016级辅导员王嫣然老师,并且城161班全班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经城”所至、“津”石为“开”——走进名校

  首先城161班参观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名校。笑容和蔼的周恩来总理铜像庄严地矗立在津南校区地标建筑图书馆前广场中央。大家纷纷表达对周总理的敬爱与怀念。即便先哲已逝,南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依然在校园内积淀。途径学校主甬道时,城161班参与了南开大学的校园活动“第二十六届外语节——相知相语,同游万里”主题游园会。其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校园充满青春的活力,充分展现出名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感受到其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同为建筑类高校,天津大学具有很强的观摩性。广场上印有北洋大学堂的亭子,展现出天大的历史传承。另外,其校训“精益求精”也体现出建筑类院校特有的工匠精神,这让大家受益匪浅。

  名校文化深深地震撼着大家,这也鼓励大家树立理想院校,激励大家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从而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博古通“津”、牢记使命——走进老城

  随后城161班来到五大道历史文化区。“静水春起皱,喧尘避而远,大道任直行,小路曲幽闲,天底物突显,楼矮夹树间,历史溶归处,车马记流年”。此诗予以五大道高度地概括。文化区内的民园广场、庆王府以及众多西式洋楼,其千姿百态的建筑让大家大开眼界,另外其渗透的历史也给大家更多反思与启迪。因为无论五大道还是意式风情街,都是建于近代,都书写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它们时刻警示大家要铭记民族耻辱,不断鞭策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担起复兴中华民族的大任。

三“管”齐下,共绘蓝图——走进规划馆

  最后城161走进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在历史展区,大家亲身感受“三叉河口”地区历史的流转与沧桑。并从天津城发展的轨迹中,领悟其中城市管理的理念与城乡规划的思路。在中心城区规划模型展厅,陈列的各色模型清晰地展现了中心城区当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城市规划。另外,滨海新区展区成为整个规划展览馆最大的亮点,2270平方公里上的每一块土地都有各自的蓝图。海滨旅游区、东疆港区、响螺湾商务区、于家堡金融商务区,一张张特写地图,一个个精致沙盘,像一张蓝图,展示了其空间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帮助大家把握住滨海新区的最新动向与未来发展的脉动。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结合去年参观的北京规划展览馆,大家在京、津两座城市的学习中不断联系、比较,这完善了大家的的专业知识体系也拓宽了城市管理思路,并且跳出单一城市的局限,从宏观层面放眼京津冀,相信三管齐下,定能齐心协力。共绘蓝图。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使城161班同学对京津冀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对其城市发展现状有了切实的体会和反思,并且更加明确了理想信念与努力的方向。京津结束,城161班京津冀主题实践活动还会继续,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