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经管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在线举行

作者:刘玥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20-04-23 | 阅读次数:

4月17日下午,学校教务处处长李俊奇、教务处各部门副处长、科室科长一行来访我院,就经管学院人才培养事宜展开讨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各系正副主任、教务员、实验员、辅导员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以在线方式进行,由学院党委书记彭磊主持。

首先,经管学院教学副院长周霞教授从专业建设、师资、教学建设及改革、招生就业等方面汇报近年来学院的重点工作。她指出,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工程管理专业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多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并于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造价专业也在冲击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这是多年来经管学院广大师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专业建设不均衡,生师比过高,生源差异大,缺少省部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等。经管学院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达到向社会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的重要目标。

接着,经管学院院长孙成双针对以上问题发表讲话。他认为,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方面是对我们原有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希望经管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继续把学生教育放在首位,为培养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对于生师比偏高的问题,希望学校允许引进一些经验较为丰富的高学历优秀人员,而不仅限于国内知名或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这将有助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学生差异较大的问题上,每个专业课程都是根据其专业特点来设置,有些学生基础好、兴趣浓,学起来相对容易,而有些学生,尤其是专升本、退伍士兵、贯通培养、农村专项等政治任务的学生,由于基础相对薄弱,完成学业难度大,有些学生面临结业或推迟毕业,这将不利于他们的发展。因此,希望学校教务处在对这类学生专业选择上给予积极正面的引导,合理分配专业人数。

之后,大家认真听取了教务处针对经管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指标分析和培养方案制定的报告,总结了经管学院近几年的人才培养情况及效果,并提出保贵的建议。

在讨论环节,教务处副处长刘伟、张军、王崇臣、那威分别从教学运行、课程建设、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信息化教学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各科室负责人以数据为基础,发表了观点和看法,并提出了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管学院副院长秦颖及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表了观点,大家畅所预言,使这次的研讨会得到了升华。

最后,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发表讲话并总结。他表示,感谢经管学院的广大教师一直以来为我校人才培养做出的巨大贡献,教务处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经管学院的工作。经管学院人才培养过程遇到的问题,教务处也将和经管学院一道,共同面对,为培养符合社会新形式、新要求的合格人才一起努力。同时,李俊奇处长还建议,经管学院部分专业虽文理兼收,但可依托整个学校的工科优势,以及学院几个一流专业的背景,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为经管学院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全院教师将继续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