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经管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系列培训(第二期)——科研能力提升

为贯彻我校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营造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氛围,经管学院联合科发院,于11月8日上午在大兴校区学院楼A316,组织开展了第二期“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系列培训”活动。讲座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经管学院院长孙成双、科发院科技项目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霍丽霞、科发院综合办公室科长王东志、科发院科技项目部科员刘星和侯兴旺、科发院综合办公室科员方诗,以及经管学院近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经管学院副院长王丹主持。

首先,霍丽霞带领科发院各位老师围绕科研课题申报流程及要点进行分享。王东志、刘星、候兴旺和方诗分别从各科室职能和服务业务出发,详细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的时间、流程与注意事项等,同时也细致阐释了考核职称科研条件及成果认定事项等相关内容。霍丽霞强调,我校在今年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良好成绩,未来经管学院作为我校社科基金申报的主力团队之一,要担起大任。青年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后备梯队,不仅要做好科研职业生涯规划,也要树立钻研精神,多思、多悟、多实践。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科发院领导与经管学院青年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青年教师将自己在申报项目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与思考向各位老师请教,科发院老师们进行了耐心解答,大家畅所欲言,场面十分热烈。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青年教师黄道涵结合个人研究经历,分享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心得体会。围绕个人心态、项目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技术路线和方法、研究创新性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详细说明,青年教师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最后,经管学院院长孙成双总结发言。孙成双指出,课题申请成功与否,写好申报书是关键。一份优秀的申报书要做到选题新颖、立项依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逻辑严谨、研究内容恰当、研究方法科学先进、研究基础扎实。强调青年教师要正确认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仅要以培养优秀学生为己任,也要以高水平的科研实力为支撑。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刻苦钻研,培养创新能力,科学谋划职业生涯,尽快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座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使得青年教师对科研课题申报的路径和方式、科研项目书的写作方法和技巧,以及个人科研目标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素质起到了积极影响,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科研活力,有效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