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经管学院工商系党支部赴门头沟区涧沟村开展实地调研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红色老区发展,2022年9月23日北京建筑大学党建创新课题组到门头沟区涧沟村进行调研,经管学院工商管理教工支部刘建利、秦颖与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陈春婕参与了此次实地调研。

红色革命资源线

为进一步了解涧沟村革命发展历程中积累的红色资源,讲解员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解涧沟村的历史。抗战期间,由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社会部直接领导的情报联络机构平西情报联络站就设在涧沟村,这是华北地区建立最早、作用最大的我党情报联络站,承担着传递情报、联络沟通、建立电台、运送药品及重要战略物资等艰巨任务。平西情报联络站在抗日战争、解放石家庄战役、粉碎敌人偷袭西柏坡阴谋、阻止张荫梧武装叛乱、开展情报策反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做出了巨大牺牲,前后34位烈士献出了生命。

聆听红色历史

建立联络要道展图

建立情报组织展图

涧沟村位于妙峰山,环境优美,拥有国内三大野生玫瑰园之一——妙峰山高山玫瑰园,至今约有500多年的历史,每年6月玫瑰盛放,香漫山野,“金顶玫瑰”品质优良,久负盛名,制成的花饼、花酒、花茶等食品很受欢迎。涧沟村已建成妙峰山万亩森林公园,登上山顶的瞭望台,可以俯瞰广阔的北京城、欣赏万亩的玫瑰花田、享受山间清新的空气。

调研村内旅游资源禀赋情况

考察过程中,与涧沟村村委书记进行交流,发现涧沟村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对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宣传,如何将绿色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让涧沟村民富裕起来。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对玫瑰园分区管理降低成本,通过开发游客体验项目提升玫瑰收益,与企业合作开发玫瑰产品;丰富森林公园中的旅游项目,比如网红打卡地、观星露营等。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更加明确了涧沟村的需求,后续将进一步加强与涧沟村党支部的交流,随后展开系列共建活动,为涧沟村的红绿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