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青春船长普法团队与黄村镇霍村开展“法在你身边”法治教育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11月1日青春船长普法团队与黄村镇霍村开展“法在你身边”法治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法治教育活动由青春船长普法团队王冬妮同学主持,青春船长普法团队14名骨干认真组织,黄村镇霍村共计30余名居民参与。此次主要以专题讲座和互动研讨的形式开展,内容涉及到民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以及安全保障法三个方面,以法律专业知识解读切入,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分析,使居民充分认识相关法律条款规定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居民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

民法部分由李怡君同学进行讲解。本部分共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民法典》的意义和作用、民法的基本法律知识和案例研讨。通过这部分的讲解,让居民理解《民法典》编纂的原因和民法对调整法律关系的重要作用,加深法律在生活中的运用。

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部分由段梦萱同学进行讲解。劳动法与居民们的生活工作最为密切,本部分由案例开场,引入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订立的意义与作用,劳动合同的区分、解除,劳动者权益保障途径、特殊工种的定义等,通过本次讲解可以有效解决居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常见争议问题。

安全保障法由秦茂耘同学进行讲解。秋冬天气寒冷干燥,增加了线路的负荷,发生电气火灾的危险性增大,很多地方用气用火用电发生严重事故,本部分主要讲解用电、用火、用气安全以及违反相关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大多初步了解但防范意识较弱,通过本次讲解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确保居民群众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

本次法治教育主题活动不仅使霍村的居民对民法、劳动法以及安全保障法有更加深刻地理解,树立法治观念,培植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做到“知法守法学法用法”,也让普法团队成员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实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背景下,北京建筑大学“青春船长”普法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后续团队将持续围绕法治中国建设开展系列活动,于新时代背景下通过高校大学生普法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传播法律正能量、培育法治思维,为营造尊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贡献青年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