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经管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11月29日,经管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守连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科级干部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参会,党委书记赵海云主持会议。学校理论学习督察考核工作组第一组成员旁听巡听本次学习。

首先,张守连教授详细解读了现代化的概念特征、世界现代化的进程、近代中国现代化之路、新中国初期现代化探索、改革开放现代化历程、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前景等重点问题与概念,引导参会师生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随后,与会的中心组成员、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就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发言和自由交流,结合学院与自身实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悟、行进行了讨论。

学院院长孙成双谈到,近期一直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完张老师的精彩报告,收获颇丰,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目标必须实现,一定能实现。从个人层面来讲,要从我做起,切实做到为人师表,克己奉公;从学院发展角度来讲,全院必须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国家发展需求,汇聚合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人才,使国家越来越强大,学院持续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洪涛表示,张老师的报告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人类现代化之路演进过程,并对我国近代以来的现代化探索和前进历程进行了详实的解读,尤其对“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及前景进行了科学客观的阐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断,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作出新的全面部署。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方向。

学院党委委员、工程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戚振强谈到,通过今天的学习,对现代化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世界各国现代化历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回顾工业现代化历程,第一次工业革命始于18世纪60年代,以机械化为代表;第二次工业革命始于19世纪70年的电力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于20世纪40-50年代,以自动化为代表。目前正在发生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智能化为代表。我国正在全面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党的二十大提到,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使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

本科生第六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陈晨表示,张老师在讲座中讲到了世界各国现代化过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过程,对比式教学使我更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提出的重要概念,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新”,一是它不同于1949年以前的中国近代化,选择了一条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呈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二是它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并超越了西方式现代化,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更为优秀的学生党员,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党员力量。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陈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提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实施科教兴国、建设现代化人才、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先决条件。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支部书记,要努力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上需要多花心思,打造有特色、有创新的党建活动,给思政课注入活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黄华贞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的现代化,是自信心不断增强,实践成果不断显现的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规律性总结,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应该结合自身专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思考,不断发挥效能,贡献力量。

最后,赵海云总结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接下来,各党支部、各系、各班团组织要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分层分类开展好学习贯彻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入所在支部、单位做好示范带动。此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做到入脑、走心、见行动,主题教育要进支部、进班团、进课堂、进科研、进文章、进项目,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与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有机融合,协同推进。

会议还对“宪法宣传周”相关理论学习安排进行了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