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党建动态

社工系党支部主讲主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

2022年4月25日,临近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进行了重要讲话。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党支部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学习号召,积极组织全系党员教师进行学习。每一位党员教师不仅认真研读习总书记的讲话稿,深刻研讨讲话精神,撰写学习体会,也在2022年5月10日,依托线上腾讯视频,以党支部书记主讲,支部委员主问的形式,研讨“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教育根本”的主题。

高春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深情寄语广大师生。作为高校教师要以中华文化为骄傲,坚定的文化自信,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同时也要在教学过程中,做好引导和教育工作,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导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晁霞: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高校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孙莹: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对人大进行考察,作为一名曾经的人大人深感自豪、深受鼓舞。当天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受最深的是,习总书记提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在自己的研究实践中也深切感受到,真正有生命力的研究是回答现实需要的研究,只有真真正正将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才能实现一个社科研究者的使命,才能找到研究的意义和价值。以后要时刻以此勉励自己。

赵仲杰:“在青春的跑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内心极大的鼓舞。我深深地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在建设实力强劲、特色鲜明的具有京味的一流大学征程中我们需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总书记将“为谁培养人”摆到了首位,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作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甘于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走向成功。未来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勤勉工作、乐于奉献!

杨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通过认真学习习主席的讲话,我对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教育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作为教师我们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王伟: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总书记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尤其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习总书记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高瞻远瞩,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并成功举办冬奥会,这说明无论是过去的共产党人还是当今的共产党人都是传承红色基因才取得了这些伟大成就。习总书记对思政课如何教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法,思政课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只有教师用心教,才能激发学生用心感悟,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作为一名普通专业课教师也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传递给学生。

郭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明确的方向。新时代,在新形势下,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一名教育教学工作者。一方面,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素养,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根据时代背景、学生特点抓好思政教育,切实有效教育、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牛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只优秀教师队伍,对于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总书记说:“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当坚持用“德”贯穿青年价值观教育,主动走近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用心、用情、用力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我们的学生身上,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