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建筑大学MBA核心财务会计类课程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经管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5-05-11 | 阅读次数:
 为丰富MBA核心财务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在MBA教学中心秦颖老师精心组织和安排下,2012MBA全体同学于62日上下午聆听了两场实务课讲座,主讲嘉宾分别是国家会计学院杨辉副教授、北师大工商与经济管理学院吕兆德副教授,讲座题目分别是《财务报表粉饰的分析与识别》、《股票投资与财务分析》。讲座的实务性使得同学们开拓了财务学科的视野,有针对性的提高了要从企业宏观外部环境、行业的竞争环境、不同行业间的对比、企业战略高度等“窥看”财务报表及数据的本来面目;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股票市场及股票如何定价理论与实务知识的融合。姜院长在百忙中也抽取了时间亲临讲座教室,对MBA讲座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并希望以后能同MBA先行的兄弟院校加强沟通合作,提高我院学生的教学质量,同学们对院领导的到来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讲座一:财务报表粉饰的分析与识别

    国家会计学院杨辉副教授从报表分析、哈佛分析框架及应用、财务报表粉饰的手段与识别三个模块,逐层深入讲述了从何视角(会计科目)切入地看清这三张报表,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并形象地分别称呼它们为“里子”、“面子”、“日子”,面子光鲜未必反映了里子、日子在企业里更加重要。中国资本市场上会计造假案件频繁发生,会计报表粉饰行为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讲座利用了大量的案例如万福生科、华谊兄弟、比亚迪、哈空调、华锐风电等公司,讨论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和财务报表粉饰的动机、手段与识别,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识别报表粉饰风险的基本思路。


讲座二:股票投资与财务分析

北师大吕兆德副教授的讲座是从股票投资者的三种投资风格作为引子,讲述了直觉投资与被动投资均为“没有分析性”风险投资,不值得效仿,唯有挑战市场股价的主动分析性投资才是一种可以系统学习并需要最少天赋的股票投资方法。股票投资定价的简单方法(比较法、筛选法、资产基础价值评估)仅仅是短期行为弊端很多。复杂的方法,即用基本面分析估值模型(股利估值模型、公司自由现金流估值模型、剩余收益估值模型)推测出股票当前内在价值的大概区间,若股票当前市价大于该股票内在价值,则不可以投资,反之值得投资,同时需要“固执”的持之以恒的心理素质和自查反省的投资理念,股票投资才可成功。

风趣幽默的讲解,丰富了同学们的投资理财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