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专业学位硕士)

项目管理(085239)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4-05-11 | 阅读次数:
    本学科(领域)设置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2004年成为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领域)学术队伍由全国知名教授与学术骨干组成,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本领域研究生导师共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2人。
    本学科(领域)主要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财务管理、物业管理、建设工程法律及合同管理、招标采购管理、房地产项目经济技术分析、决策支持系统(DSS)、技术经济、城市数字化、建设领域信息化、建筑与房地产电子商务、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经济、建设项目经济技术分析、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建筑节能等方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侧重培养城市建设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科(领域)与其他科研机构及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为学科(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源。近年来,本学科(领域)人员承担科研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7项,包括“十一五”科技支撑和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其他科研奖励6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8项;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专著20多部,教材60多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本领域共有4个研究方向:(1)工程项目管理;(2)房地产经营与管理;(3)工程法律与合同管理;(4)建筑业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本领域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工程和技术经济以及管理学理论基础,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建设行业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毕业研究生可在建设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