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

物流工程(085240)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4-05-11 | 阅读次数:
    本学科(领域)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等共同建设,2010年成为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领域)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是以建筑工程、机电工程和管理科学为学科基础,以企业物流管理与运作、供应链管理、物流产品研制与运用、物流信息系统、物流设施、物流系统的运输管理与优化、物流系统的优化为专业主干,依托先进生产制造过程仿真系统、物流仿真系统、物流实践基地、建筑业和机电行业,形成本学科(领域)的特色。本学科(领域)与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机构、工程学会、以及大型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设有仿真型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室,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供应链仿真实验室、物流企业模型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系统结构实验室、施工仿真实验室等,为相关课程教学和科研提供支持;学术队伍在物流工程,以及相关的生产制造系统、物流设施与设备开发、物流系统的运输管理与优化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实践经验。近3年,学科(领域)人员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等课题20多项,发表著作6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篇,获专利8项。
    本学科(领域)在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控制、经营和管理的工程领域。物流工程是管理与技术的交叉学科,它与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计算机技术、环境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学术队伍由全国知名教授与学术骨干组成,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本领域研究生导师共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2人。近年来,本学科(领域)人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建设部、北京市教委等科研项目6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其他科研奖励6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8项;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专著20多部,教材60多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本学科(领域)现分别在2个二级学院设置4个研究方向: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设置:(1)物流自动化技术与装备;(2)物流系统优化技术与应用;(3)运输工具性能优化与控制。
    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设置:(4)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通过本领域的学习实践,奠定研究生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基础,培养研究生付诸实践以解决物流系统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研究生能够掌握物流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物流设施应用、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估以及物流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并具有独立担负物流技术和运作管理工作的能力,可在建设行业内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