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本科)

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刘玥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20-04-14 | 阅读次数:

本专业入学按“管理科学与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造价类)”进行大类招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序和专业志愿填报顺序实施大类分流,进入本专业或工程造价专业学习。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并于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已三次通过住建部评估(2018年5月全票通过获评优秀),是北京地区继清华大学之后第二个通过评估的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与行业发展,具备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及与工程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管理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的复合创新型高级专门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设有工程结构、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BIM技术与应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主干专业课程;设置工程结构设计、施工方案设计、工程造价设计、施工组织设计、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和BIM技术与应用课程设计等课内实践环节,专业认识实习、工程招投标模拟、工程管理综合实习、造价软件实训和毕业实习等课外实践环节,以及房地产策划大赛、算量大赛、项目管理竞赛、BIM比赛、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等课外科技实践环节。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就业,也可以在设计单位、工程施工、建设监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工程咨询、金融等相关企业就业,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合同管理、造价编制审核、投资分析与决策、工程建设法律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融资、房地产估价、物业管理等工作。学生可参加美国、英国等境外交流项目并在毕业后进一步深造学习。毕业生还可报考我院或兄弟院校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赵世强 教授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城镇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一个巨大的建筑市场,建筑、房地产等行业呈现巨大的人才需求,工程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大有可为。

李剑 1997级 北京国泰大正天平行土地房地产评估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工程管理专业作为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的交叉性学科,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T型人才,符合经济建设的需要。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依靠专业齐全、实力雄厚的建筑类高校工程技术优势,从工程、经济、管理、法律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毕业生可从事工程咨询、工程造价、项目管理及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相关工作,就业选择面广,社会需求大。

林鹏 管181

工程管理专业是一门文理综合的专业,需要逻辑思维,能够有很长的逻辑思维曲线,也能对经济学有很好的把握。工程管理也需要强大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对应管理学的知识,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共存的学科。课程压力并不是最大的,属于中等的水平,当然也可以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特别满。你可以利用空课的时间去拓展自己的爱好,去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去读一本好书,品一杯好茶,全由你自己定夺。期待着在建大与你最美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