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本科)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作者:刘玥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20-04-14 | 阅读次数:

本专业入学按“管理科学与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造价类)”进行大类招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序和专业志愿填报顺序实施大类分流,进入本专业或工程管理专业学习。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所需的理论、方法与手段,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面造价管理工作的宽视野、重技能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力学、工程结构、房屋建筑学、工程经济学、建筑与装饰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基于BIM的工程造价软件实训等。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施工、建设监理、房地产开发经营、工程咨询和房地产中介服务等相关企业、各种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以及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从事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审计、投资分析与决策等工作。学生可参加美国、英国、澳洲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交流项目。毕业后还可报考我院或兄弟院校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等学科硕士研究生。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尤完 教授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的创新及人才的培养将切实推动建筑业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加快建筑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根本转变的步伐。因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工程造价专业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徐欢 1998级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总院高级经济师 造价工程师

工程造价专业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从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几乎所有工程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预算,包括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不管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或者造价咨询机构,都必须具备自己的核心工程造价人员。因此,工程造价专业属于新兴的黄金行业,就业渠道广、发展机会广阔。

徐远哲  造价181班长

在将近四年的学习中,我了解到工程造价行业具有的良好就业前景和优势。现在的造价行业中缺少拥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刻苦勤奋的学习,加上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造价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