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本科)

法学专业介绍

作者:刘玥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20-07-17 | 阅读次数:

本专业同时招收文史类、理工类学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以建筑、房地产行业法律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以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和各类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土木工程基础知识,熟悉工程法知识,在工程法律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法理学、民法、刑法、宪法与行政法、诉讼法、商事法、经济法等十六门核心课程;法学专业工程基础知识、建筑法与房地产法、建设工程合同等工程法特色课程;模拟法庭、专业实训、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

就业去向

考研出国、公务员、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律师助理、公司法务专员等,专业性强、就业面宽、待遇薪酬相当丰厚。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李志国 教授

法学属于社会科学范畴,法律人既“观乎人文”的精髓,又注重“以化成天下”的实践,法学专业学习的是法学方法论,是法律技术,建筑类专业教会学生如何筑建家园,而法学专业熏陶我们的法律伦理,德法兼修,学会筑建和维护秩序和规则。法学专业给你提供成为医治“社会病”精英的大平台,老师大多是名校博士,爱学生、理解学生、培养学生17年来有口碑,培养的工程法律人才特色鲜明,已经得到公检法机关、社会和用人单位广泛认可。

朱政法学2003级 北京市平谷区法院派出法庭庭长、北京市优秀法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作为北建大法律系的毕业生,我离开母校已经12年了,在审判一线岗位上也工作了13年。还记得我刚进入法院当书记员时,跟着师傅去勘查一起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现场,到现场很快将房屋室内的结构简单画出了勘查图,并将双方争议焦点都逐一标明。师傅看后问我:“跟谁学的?”答曰:“北建大毕业的,我们专门学建筑法的。”师傅那惊讶的眼神,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法学是实践性专业,涉及交叉领域多,需要有系统科学的培养。毕业后,我的工作内容和职务不断变化着,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首批员额法官,从审判员到副庭长,再到庭长,不论在那个职位,每当遇到建工领域的案件我都胸有成竹。我的这些成绩都来源于母校独特的交叉培养体系,让我在建筑领域的法学道路上有了一技之长,我的内心使用充满着对母校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