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经管学院城161班开展“红色五四学习周”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王嫣然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8-05-23 | 阅读次数: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经管学院城161班以“红色五四学习周”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理论学习、实践活动。

  2018年5月11日,班级组织主题为“青春拥抱新时代 奋斗书写新篇章”的学习班会。学习内容包括:学习习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校团代会精神。班长高健阳主持班会,全体同学参与班会。“红色五四学习周”就此拉开序幕。

  一、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班会上,团支书郝熙将整理好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文章转发到班级群,便于同学们线上学习。随后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便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班会就讲话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简单交流,没有涉及的内容要求同学们自行学习。

  二、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

  同学们一同观看我校《青春拥抱新时代 奋斗书写新篇章》五四宣传片。片中16级辅导员王嫣然老师以及城161班全体同学都有出镜。看完宣传片,同学们为校级青春榜样们所获荣誉表示钦佩,也学校高速的发展感到骄傲。

  接下来,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的精彩片段,一同领略五年间中国在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逐步走向繁荣富强,为祖国所取得的骄人的成就而感到震撼,也为自己是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三、历史回顾:集体观影《青年马克思》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一部讲述马克思年轻时在共产主义事业上的奋斗经历的电影也在同日上映。5月15日,城161便选择了这样一种更容易被同学们接受的学习形式,前往影院观看了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电影《青年马克思》。

  电影以马克思和恩格斯两条时间线为开端,讲述了这来自两个阶级却有着想通志向与思想的年轻人的背景,最后两人以一次偶然的见面为契机一拍而和,最终两位亲密无间的朋友通过不断地探索与斗争,深入工人阶级,付出诸多努力,最终为世界的共产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都有着一致的看法:“本以为《青年马克思》会是一部思想境界很高很难懂的电影,或者是没有什么情节的纪录片,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影片在背景设定、人物塑造、故事情节等方面都十分吸引人,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

  影片通过阶级对比刻画出一个充满剥削的时代,又通过批判、迫害、斗争、革命等一个个片段讲述着两位深知人民疾苦有理想抱负的年轻人的斗争故事。通过这种更直观的方式在荧幕上展现马克思与恩格斯深厚的革命友情与一段意义深远的斗争故事。本次观影活动,让同学们对马克思与恩格斯的经历和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共产主义的诞生与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四、总结

  预备党员薛惠鸿同学说:“我们现在正处于这个最美好的时代,我们正年轻,也正充满激情与活力。小到班级,大到国家,我们总是身在大大小小的集体之中,就应该有集体中一份子的担当。希望大家在今后不论在校学习还是步入社会,都能做到习总书记为我们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希望同学们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担当。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