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经管学院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理论研究交流会

为提高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理论研究能力,鼓励辅导员将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有机结合,10月30日上午,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于学A-316会议室举办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理论研究交流会”专题活动,院党委副书记郝迈老师主持,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探讨如何在高水准完成学生工作的同时,于实践中提炼出工作方法,并将工作方法凝结成系统理论。

张鹏老师从理论总结和文章发表两方面同与会辅导员分享经验。张老师指出,辅导员的工作理论源自于日常事务,面对较为繁杂的工作内容,辅导员应当发挥专业优势,勤思考,多总结。张老师还提醒,文章发表具有一定的周期性,需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预留充足的写作和修改时间。

李文超老师针对理论文章写作向与会辅导员提出四点建议。第一,选题的立意要大但切入点要小;第二,必须重视实际调研,保证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灵活性;第三,研究思路要具备创新性,这是文章价值的重要体现;第四,把握好文章写作的节奏,既要磨性子,也要提高效率。

与会辅导员们还根据自己负责的工作模块内容,分享工作总结,尝试将其升华为理论研究。通过本次沙龙,辅导员们深化了对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的认识,学习了理论文章的书写经验,为日后开展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