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山东临沂参加“学习沂蒙精神·传承红色薪火”活动(五)

作者:郝迈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7-10-28 | 阅读次数:

(一)实践在路上
    经过三天紧凑而又不紧张的社会实践活动后,除了个别成员直接回家外,“红色星火”实践团大多数成员纷纷返京,八月三日下午四时左右,大家终于踏上了回京的行程。
 


    尽管这次“红色星火”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我们忘不了这些天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实践团成员们身体力行,切身感受沂蒙精神,收获满满,沂蒙精神的学习与领悟、传承和发扬仍在继续,我们仍在前行!
 


    沂蒙精神,归结起来就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展示了沂蒙人民所具有的立场坚定、方向明确、追求执着的崇高政治信仰。爱党爱军已成为一代又一代沂蒙人民坚定不移的思想规范和自觉行动,是沂蒙人民政治本色的根本体现;“开拓奋进”概括了沂蒙人民追求进步、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先进思想意识,是沂蒙精神的永恒主题。临沂的不断发展正是沂蒙人民开拓奋进的结果;“艰苦创业”是沂蒙人民的特殊品格,它体现了沂蒙人民不管在什么困难条件下,都能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无私奉献”概括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这是沂蒙精神的核心。沂蒙精神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老一代向让走向未来的一代人传递的精神火把,是一个民族永生的精神财富!
 


(二)思想在激荡
    史东来:造价141班班长
    “红色星火”实践团宣传组干事、专职摄影师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第三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始了学习沂蒙精神的实践。
    作为团队的摄影负责人,我第一天的参观中不仅工作热情十分高涨,而且学习到了在课本以及党务文件外的知识与精神。
    在沂蒙烈士陵园录制朗读《少年中国说》时所感受到的青年之责任,它激励了我,在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同时,更应有 “达则兼济天下”的雄心壮志;
    在临沂城市规划博物馆参观时拍摄的临沂发展之新貌,它感染了我,作为北建大经管学院的学生,更是将来城市的建设者,要有大局观和前瞻性,有能力、有信心把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
    在双创园区录制采访园区党委书记时感受的创新创业之朝气,它鼓励了我,不仅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更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
    社会实践还没有结束,相信我会过的更加充实,收获会更加丰厚!
    张卉:经管学院公管141班班长
    “红色星火”实践团宣传组干事
    今天,我们的行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参观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历史,几度落泪,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的革命精神使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礼。
    大青山革命根据地革命精神真正学到手,真正指导实践用于实践,真正做到细化、量化在我的日常学习工作之中。在平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大青山革命根据地革命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所有的事,如若只从大处去说,只是大而化之去说,都好说——但说并不能代替做,但管用的、致命的还是细节,是千千万万的一时一事,是“水磨工夫”。千层之台其余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因此,我认为用党的先进性和大青山革命根据地革命精神落实于日常工作之中,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做好每天的工作。

    张祎:经管学院学生党务中心副主任委员
    “红色星火”实践团组织组干事
    今天上午,我们采访了两位革命老兵。其中一位苏爷爷,经历了两大战役的老革命英雄。在淮海战役中失去了自己的右腿,但老人激情的给我们讲述他战争的经历。他强调军队纪律的重要性,讲述了战争中攻打敌人的战略,并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随后我们来到大青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大青山突围战,女导游声情并茂讲述沂蒙英雄位革命牺牲了生命,奉献了青春,令我们为之感动,潸然泪下。随后我们一行人来到大青山图为纪念碑前,庄严宣誓,缅怀沂蒙革命先烈,继承发扬沂蒙精神!
    下午我们来到沂蒙山小调的诞生的,在路上我们一直在学习沂蒙山小调,但这首歌民族特色很强,音调很高,演唱难度很大,一次次想要放弃,但又一次次练习,但仅仅掌握了音调。到了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我们对着沂蒙山小调纪念碑前的歌词高唱沂蒙山小调,一种感情油然而生!认认真真的唱完了这首觉得自己无法实现的歌曲。最后我们来到了大田乡,哪里是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哪里我看到了许多在北京没有见过的果实,花朵,植物,大开眼界!而且大田乡实现了Wi-Fi覆盖,机械化生产,网络销售等的新型技术,村民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今天的沂蒙,让我感受到了沂蒙的感动,和沂蒙的惊喜!感动是沂蒙老英雄的不怕牺牲,英勇奋战,保家卫国!惊喜的是沂蒙建设迅速发展,脱贫致富,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