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经管学院“水润苗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重走乌蒙山长征路,感怀经典革命精神

作者:王嫣然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7-10-28 | 阅读次数:

  为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风范,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以党建引导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值此建军90年之际,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水润苗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乌蒙山脉腹地,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长征历史足迹,感怀经典革命精神。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年2月,红2、红6军团由于在贵州省黔西、大定、毕节活动不利,决定转移到黔南的安顺地区创建苏区,进入乌蒙山区。因为敌军遮断了通往黔西南的道路,红2、红6军团不能直接从毕节去安顺,为了摆脱敌军的反复合围,遂沿毕节、威宁大道向西前进,以吸引敌军主力,尔后再突然折向东南去安顺地区。这就是著名的乌蒙山回旋战,此次战役途经毕节、威宁、水城、安顺等地,曾被毛主席称一个奇迹。

  为重温革命岁月,传承红色精神,经管学院“水润苗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本次实践中先后来到了水城、安顺、贵阳等地,领略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领略“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壮志豪情。虽然,乌蒙山区的环境已不似当年天寒地冻、艰难困苦,但是,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应时刻秉承“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思想,铭记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奋斗终生。

  在乌蒙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队员们偶遇了一位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的抗战老兵,老人满怀感情的讲述了自己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的过程,老人也对团队成员重走长征路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使队员们备受鼓舞。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在听老兵讲述那些枪林弹雨的经历过后,实践团成员们表示,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会凝聚青春正能量,坚定信仰,让革命的精神永不熄灭,让理想的灯火闪闪发亮。

  如今,我们虽然没有生活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但依然有一群可爱的人在为维护世界的和平而默默付出着,那就是90年前诞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他们一致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不断谱写着强军事业的新篇章。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经管学院“水润苗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向所有默默付出的解放军战士送上最诚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