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MEM/MSW教育中心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MBA教育中心简介

作者:经管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5-05-09 | 阅读次数:

一、北京建筑大学MBA教育中心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做为一所具有110年办学历史,近30年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学校,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学校。作为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为房地产行业培养了大量人才,积累了建筑相关学科的大量科研、教学成果,沉淀了大量城市规划、房地产领域(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监理、房地产经营管理)经验。学校MBA教育依托优势学科和丰富的建筑、房地产行业校友资源,培养服务于首都城乡建设的建筑、房地产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北京建筑大学MBA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有30位导师,其中专职导师18位,兼职导12位。专职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所占比例61%,具有实践经验者所占比例86%,具有高级职称者所占比例43%40岁以下教师占87%。兼职教师全为高级职称,40岁以下教师占82%。一流教授与建筑和房地产业界专家联袂主讲MBA核心课程,帮助学员提高综合素质,分享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师资队伍配备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授课经验丰富。北京建筑大学MBA中心与其他科研机构及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等国家部委和行业协会有着良好的协作关系,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源;同时,与建筑与房地产行业许多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教师和学生的企业管理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我校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北京市规划、建设、管理政府部门、设计院所及建筑、市政及房地产等企业,许多已成为业界精英和企业高管。通过北京建筑大学 MBA 教育,可以融入北京建筑大学校友网络,获得终生学习与成长的各种资源共享体系。

二、北京建筑大学MBA教育中心课程体系

授课依据课程特点,该专业采取课堂讲授、课堂讨论以及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课程包括MBA核心课程和其他课程,课程汇聚北京建筑大学和建筑业界的最强师资阵容,师资中有众多知名教师,企业高管。 主干课程主要有:会计学、管理经济学、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管理信息系统、营销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合同管理等。其他课程主要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建筑工程与项目管理、建筑企业管理、营运管理、物业经营与管理、 MBA案例研讨、建设法规、商务英语等。该专业MBA学员将定期开展野外拓展训练、全院学员大联谊等活动,为学员提供开放的学习和沟通平台。

三、北京建筑大学MBA教育中心教学条件

拥有专业多媒体教室面积合计1500㎡,拥有专业案例教室面积合计300㎡,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合计200㎡,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合计10台(件),北京建筑大学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信息部具备良好的网络实验环境及无线Mesh网络实验平台,具备网络协议性能模拟与分析软件 OPNET NS2(Network Simulator),具有无线AP接入点200台套,具备开展无线泛在网络研究的硬件实验平台和软件平台,并且具有130多台网络交换机和40台服务器的真实网络环境。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信息部有网络信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中心保障教学需要。本学科中外文藏书合计15万册,拥有中外文期刊400种。 实习实践条件方面,学校先后与诸多企业建立合作,北京伟业联合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可每月为5人提供房地产策划大赛、讲座、学生实习方面的实践机会。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每月可为3人提供会员单位顶岗实习机会。思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每月可为2人讲座、学生实习实践机会。浙江勤业集团每月可为20人讲座、学生实习实践机会。

 

四、MBA教育中心岗位职责

 

(一).MBA教育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MBA教育中心建设发展工作。

2.负责MBA的招生、教学培养方案审核工作。

3.负责MBA教育中心的财务运行管理工作。

4.负责MBA教师校内外聘任,以及MBA内部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与评估工作。

5.负责MBA的合格评估与相关认证工作,以及MBA的教育改革工作。

6.接受学校研究生处的业务领导,并做好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MBA教学计划的拟定和实施,定期召开MBA教学工作会议。

2.负责MBA的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并制定相关质量检查工作制度。

3.负责MBA的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

4.协助主任做好教师考核与评估工作,以及学校研究生处的协调工作。

5.负责MBA的招生宣传及对外交流,包括MBA联合会、MBA校友会工作。

6.负责MBA学生管理工作包括新生报到与开学工作,并制定学生管理手册。

7.负责MBA学生教学实践与实习工作,及学生拓展训练。

8.负责MBA学生的就业指导及职业发展。

9.负责MBA教育中心网站建设。

10.工作上对MBA教育中心主任负责,完成主任交办的任务。

(三).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安排MBA任课教师考核与评估工作,包括中期考核和期末考核等。

2.负责与各课程团队首席教师协调,制定开课计划,报中心教学副主任核准。

3.负责协调学位论文指导的双向选择,并及时通知到学生与导师,负责毕业论文的开题、预答辩和答辩的安排和协调工作。

4.负责MBA教师课酬、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和指导等费用的报告和发放。

5.负责安排MBA教师培训会议,记录MBA教师培训项目内容和MBA教师培训汇报,收集培训资料并归档。

6.负责MBA学生考试管理,负责专家讲座事务安排,及专家讲座资料归档。

7.负责MBA教育中心网站的运行管理,及中心图书资料购置与管理工作。

8.完成中心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MBA教育中心班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MBA学生的组织发展与党务工作。

2.负责协助分管中心副主任做好MBA学生职业发展工作。

3.负责协助分管副主任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包括MBA新生见面会、开学典礼等。

4.负责协助分管副主任做好MBA联合会、MBA校友会工作。

5.负责协助分管副主任做好MBA学生实习实践及就业指导工作。

6.完成中心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MBA案例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MBA案例开发室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2.负责MBA教学案例库的建设。

3.负责组织安排案例培训、案例开发及其评定工作。

4.负责每学期定期召开12次案例教学与开发研讨会,并督促教师参赛国家百篇案例,对入选案例进行发布和奖励。

5.制定案例编写工作实施管理办法,及案例开发奖励政策,报主任审批。

6.完成中心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MBA教育中心行政管理岗位职责

1.负责MBA学生报到与注册工作。

2.负责MBA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3.负责学生学位申请、开题、答辩的时间安排通知和提交工作。

4.负责MBA学生培养方案的填写、登记和确认工作。

5、负责办公室内部行政事务性工作。

6.做好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备注:

1.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从大局和细节着手,努力完成好每项工作。

2.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虽分工各异,但流程和环节有赖于相互配合与支持,因此,沟通很重要。

3.MBA学生上课一般在周末,为了跟学校更好接触,要求工作人员轮流值班,遇到MBA讲座需要全程陪听,轮流听讲,做好记录、拍照及总结。

4.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须有政策意识和保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