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MEM/MSW教育

从“京”出发 感受工业变革 ——北京建筑大学2018级MBA移动课堂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李文超 |来源: |发布日期日期:2018-11-26 |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18日至20日,在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建利博士和招生主管王东志老师组织下,北京建筑大学2018级21名MBA同学乘坐长达709公里的高铁走进沈阳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移动课堂学习之旅。MBA教育中心相关教师随行参访。

  本次移动课堂走进了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的沈阳。沈阳作为东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中心城市,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大门

  19日9时整,同学们到达参访第一站——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进行企业观摩学习。华晨宝马铁西发动机工厂是除欧洲三家工厂以外的首家亚洲工厂,同时也是宝马集团全球范围内成立的第 25 家工厂企业。位于沈阳的新厂是全球技术最先进、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发动机厂之一。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分为两队依次参观了“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四大工艺车间,亲眼见证了一辆车由众多零件在经历了冲压、焊装、涂胶等一系列精密严格的工序下诞生的过程,进一步揭开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神秘面纱。此外,奇特个性的建筑设计组成的整洁明亮的大厅和严谨流畅的生产车间以及华晨宝马工厂新颖先进的生产流水线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严谨的生产技术和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内合影留念

  丰富的首站参访活动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参观过由大量顶尖先进技术构成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后,2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开启第二站参访之旅。

中国工业博物馆

中国工业博物馆是省市区政府联建的目前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博物馆,也是中国首个工业博物馆。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其建筑设计以记载历史、新旧结合、传承文明、独具特色为重点。

  

  参观中国工业博物馆

  初入中国工业博物馆,大厅中央的一幅浮雕画映入大家眼帘,将全体同学带入到了另一个充满工业魅力的时代。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沧桑厚重、源远流长的铁西文化,展馆内大量承载着工业历史文化的工业设备更让同学们领悟到了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劳模精神”。

  

  工业博物馆内合影留念

  沈阳市铁西区因工业而诞生,为工业生长,它曾生产新中国第一枚国徽、第一台水压机等几百个中国工业史上“第一”的新产品,被称为“共和国的工业长子”,新时代背景下,铁西区也将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MBA学科依托建筑业、房地产业致力于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依据课程特点定期为同学们组织移动课堂等学习活动,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学习和沟通平台。在本次移动课堂上,同学们不仅切身感受到了宝马工厂和工业博物馆的工业文化,更对优秀企业的管理文化产生了自己的感悟。本次移动课堂对于北京建筑大学MBA学生们扎实的技术经济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在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MBA教育中心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移动课堂学习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合影留念